宋辞

努力成为巨巨的小透明

【百日文喻-第56日】即兴

cp王喻,BE预警。后续大概会有HE结局版。复建文,文笔不佳请见谅。

建议在看文的时候听小咪的《即兴》食用更佳哦

 

 

“年少的欢喜总是让人留有遗憾,对我来说你就像是一杯粗茶,让我一触碰就不想再放下。”

 

我们家在昨天收到了一个很特殊的信件,署名是喻文州,上面还写了只让王杰希看。爷爷在收到信的时候明显地是很开心的,但是后来他的眼神不知道为什么又暗了下去。我很好奇这个喻文州到底是谁,平素里过年过节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个人,甚至是在平时爷爷奶奶谈话的时候也没有听到过这个人的名字。究竟是什么人,即使以前并没有出现过却也能让喜怒不形于色的爷爷露出那么复杂的表情。

我的房间的阳台和就在爷爷书房阳台的隔壁,我有时候会翻到爷爷的阳台上看看爷爷在干嘛。那一天我印象很深,爷爷想来在书房的时候是只会看书或者练字的,但是在那一天,爷爷旧旧地拿着那封信,摩挲着它。

爷爷在收到信的第二天我发现家里的墙上多了一幅字,老来多健忘。

 

我想去问奶奶,但是奶奶只是摇了摇头,叹了气。但是我又不敢去问爷爷,从我记事开始,爷爷就几乎没有过笑脸,对我们这些小辈也是非常的严厉。如果有时候发现我在他的阳台,他还会轰我回自己的房间去。

 

几年后,爷爷去世了,但是当年的那封信依旧是我心里一个好奇的心结,我便又去问了奶奶,那个喻文州到底是谁。奶奶这次虽然也叹了气,但是还是对我说了这个神秘的人。

 

奶奶同我说:“别看你爷爷老年的时候一直是像个木头一样,他年轻的时候也有过一段令人惊叹的奋不顾身的爱情啊。”

从奶奶的嘴里,我知道了这个神秘的喻文州是爷爷年少的爱人。两个人年轻的时候都是当时一个很火的游戏【荣耀】的职业选手,虽然两个人的战队是宿敌,但是二位还是义无反顾的在一起了。据说他们当时公布恋情的时候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当时的社会还是不接受同性恋的,尤其是像爷爷那种公众人物,舆论更是一边倒。但是即使是这样,爷爷还是在保护着喻文州,自己扛下了所有的舆论。甚至还可以在公众面前秀恩爱。但是好景不长,在他们公布恋情之后,爷爷就被家里抓了回去,太爷爷和太奶奶只觉得爷爷是一时兴起,认为他只要过一段时间找到别的人之后就会忘记这段像是儿戏一样的感情。于是就开始给他安排相亲。但是爷爷一场都没有去过,甚至据说还说了很过分的话。这就直接惹恼了太爷爷。太爷爷逼迫他们分手,强迫爷爷退役,断了他们的联系。爷爷分开始的时候还颓废了一阵子,甚至和奶奶结婚的时候都没能够有很好的精神。后面爷爷的精神状态渐渐地有了好转,只是脸上再也没有年少时的笑容了。究竟是放下了当年的感情,还是只能趋于现实,这大概只有爷爷自己知道了。当年喻文州能给爷爷寄信也是靠了他们一直的朋友牵线才联系上的。但是在爷爷贴出来那幅字之后奶奶就一直认为爷爷放下年少的感情,不再爱喻文州了。

 

奶奶说,爷爷是一个很好的男人。只不过他不爱她罢了。甚至奶奶自己都很羡慕爷爷年少时候的感情。能够在当时社会那样的压力下继续爱一个人也是需要很大的魄力的。

 

回到家给爷爷收拾遗物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蓝色的本子,这更加引发了我的好奇心,毕竟这么多年了我知道爷爷最喜欢的颜色是绿色,家里的东西基本都是绿色的。直觉告诉我这个本子里面肯定有什么秘密,让我想要一探究竟。

我把本子带回了家,打开之后发现里面全都是爷爷的日记,都是短短的,但是可以看得出来都是对一个人的回忆。在日记最开始的时候,爷爷记得东西还是很长的,就像是小情侣异地恋一样每天都要把对对方的思念记下来。有的时候也写写诗来抒发自己的情感。大概在爷爷记录的时候还想着自己可以和喻文州旧情复燃吧。到后面的时候爷爷的日记更多的就是对当天发生了什么事情记录一下了,也不是每天都写了,越往后相隔的时间越长。但是这些日记的内容都是关于喻文州的。

本子最后的夹层里面夹着一个信封和一张纸。我秉着自己的好奇心把信封先打开了。

 

“文州,展信安。

多年不见不知道你现在过的怎么样了,前几天收到了你的来信,我想去但是我不敢去。我想去见你,看看你过得怎么样,有没有受什么苦。但是我怕我见了你会把年轻时候的记忆钩上来,让我不想离开。我不想打扰你现在的生活。

现在回头想想,我们年轻时候的情感还是那么地令我难忘,年少时的我们有梦,关于爱情的梦,只如今我深夜饮酒,酒瓶和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碎裂的声音。我以为我跟你分开之后,能够了了牵挂。但是我错了,这么多年来你一直在我的心里存在着,我想着去忘记你,但是我做不到。枕头里藏满了发了霉的梦,梦里住满了无法拥有的人。我的生活中处处都是你啊喻文州。早些年的时候我对你的思念还没有这么的深刻,但是年纪越大我发现我对你的感情越重。时间错过不会再来,有的清晨我想像之前一样拥抱你的时候才想起来,你已经不在了。我在想,如果当年的我们能够坚持下来,结局会是什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在清晨相拥醒来之后一起打开电脑再去打一打荣耀?其实爱并不可怕,只是需要我们去坚持。我很后悔我当时没有坚持下来。离开你之后我才觉得我人生的夏天都已经结束了。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的遗憾,你就是我最大的遗憾。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一代宗师》里面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但是我念念不忘了这么多年也没有回响。

希望你往后余生能够平安顺利。只愿你历遍山河,觉得人间值得。

                                                                                                                                             王杰希

 

 

我多么想抓住你的手永远不放开”

 

我看完信之后打开了那个纸,上面时爷爷写的另一句话“唯不忘相思”,这个正好和客厅上挂的字时一句。当年的我们都以为爷爷已经放下了过去,但是我们谁都不曾想到爷爷是这样一个深情的男人。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其实那些爱情依旧还存在,但是已经回不到从前的样子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余生之中继续着思念,以及对年轻时候的时光的回忆。或许随着时间的变迁和年龄的增长,会忘掉一切,但是不会忘了那个在年少时带来欢喜和美好的人。

 

“后来,我们再也没有见过。但回忆还生猛鲜活。”

 

看完信之后的第二天,我想着把爷爷的日记,信和字都给喻文州爷爷送过去。我想着如果知道自己在意了多年的人还在意着自己,应该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吧。但是老天不作美,喻文州爷爷的家里人和我说他早几年就已经去世了,当时给爷爷寄信也是想见他最后一面,可惜也没有见到。

 

人生很多事,可能就差一点点,但是还是放弃了,此生就此错过。只希望在另一个平行宇宙里,对爷爷和喻文州爷爷来说能是“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吧。

 

评论

热度(15)